close

DSC05503.jpg   

旅程中的意外
都是一個個美麗的錯誤
八堵月台上遇見貂
瑞芳月台上的鐵路便當
望古月台邊的住家遞上的西瓜
十分月台火車停留我跳上跳下的忙碌
和車廂裡那塊全家出遊的黑板
大華月台杳無人煙和我的自得其樂
三貂嶺月台看火車看到忘了時間
暖暖月台裡施工中忙碌的橘色身影
猴硐裡一個個為貓奔走發聲的大哥大姐們
四腳亭的匆忙一撇
都為這段再續平溪線之旅
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
完成了這段旅程
下一次就是花東線了
我想那裏一定有更多的驚喜等著我......

DSC05372.jpg   

00-07-15 08:25 桃園火車站出發
沒有細查火車的時刻就匆忙上路
結果到了八堵才發現要到平溪線的火車還要等1小時多
我只好看著月臺看著旅客或是天空發呆
這時眼角餘光瞄到隔壁大男孩的懷中居然出現一團毛茸茸的動物
拍了幾張照片終於提起了勇氣問他
這是什麼動物?
他跟我回答是貂
真是好稀奇的寵物唷
我又問幾歲了?主食是什麼?
才2個月大,平常是吃生肉
照顧起來會費心嗎?
男孩沒有回答我只是靦腆的笑了
而我的火車剛好到了
只好拜別

我在想
除了平常人家飼養的貓狗兔鼠鳥
還有好多人養著許多我不知道稀奇古怪的寵物
但不變得是那份愛護的心
怎麼辦?這時刻突然想起了
在家裡等候我的~米咕

DSC05392.jpg  

去平溪線等待火車時間的空白
先轉去瑞芳站看看
看到叫賣鐵路便當的阿姨跑百米
真為她緊張
火車停留的幾分鐘
都是分秒必爭的廝殺
因為列車門隨時關閉......

小時候來往宜蘭的交通不是那麼方便
若不是走北宜公路,濱海公路,就是火車了
那時要去桃園找阿姨玩
最常坐的就是火車
而老爸最常說的到福隆記得買便當
時到今日我往返家鄉城市間他還是這麼說著


DSC05417.jpg

我坐在望古車站的月台
開始書寫
在幾乎沒有人冷清的地方
反而更能和自己對話
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很習慣很自己相處
所以很會自己打理自己的心情
雖然說這次的旅行已經計畫很久了
但在臨行前真的還有些猶豫
畢竟手邊沒有交通工具
而火車一等就要一小時
如果下站後想走也走不了
可是既然都選擇了用這種方式到訪了
那些擔心也顯得多餘


DSC05418.jpg  

車站旁有個沒有開放的私人空間
鯉魚旗正迎風擺動
玻璃屋內還擺放著重機和復古汽車
不知道那主人當初為何要在這裡留下
或是離開?


DSC05431.jpg  

我在望古走走拍拍卻突然出現了居民
更驚訝的是這位阿姨居然分了塊西瓜給我
而且是非常大塊的西瓜!!
我說這太大我吃不完
阿姨又換了給我不過她哈哈大笑的說還是很大強迫中獎吧
我接過那塊份量沉重的西瓜
開始猶豫到底要從哪裡下手?
這阿姨的熱情就跟今天的太陽一樣的燙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了這消暑多汁的西瓜和阿姨的熱情

也許有人問我為什麼好膽敢拿陌生人的東西
但人和人之間若是存在許多猜疑與隔閡
那會失去許多美麗的想像與回憶
這是那個陌生阿姨教我的寶貴一課
永遠都要對人保持熱情
然後記得回予一笑唷......


DSC05439.jpg  

在十分我僅停留火車靠站的10分鐘
匆忙上車下車然後往下一站出發
因為我想把時間多留給那些少有人拜訪的小站
而這裡的熱鬧我藉由旅人的相機去投影
他一定會拍下那些美麗的景色

有些地方
我這一輩子一定去了無數次
而有些地方
可能這輩子就這麼一次了
而那些景物人事
只能形容的千分之一
我也願
能從相片裡留下那些記號
那些觀想的痕跡
讓我日後能夠穿梭回憶
朋友們,你呢?
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記錄旅程呢?

DSC05434.jpg  

跳上火車
看到了這塊黑板
拍了這張相片後
這塊黑板的主人也現身了
是個爸爸和一雙女兒的傑作
我問這是你們做的嗎?
爸爸說這是他女兒在家自己畫的
原來他的女兒是那麼興奮得想出去玩
連我都被沾染了快樂的氣氛
然後爸爸和他的女兒們說
十分站預計停留一個小時Go!!
我在車上拜別這對父女
旅途愉快.......


DSC05443.jpg  

上一趟平溪線經過大華就很喜歡這個建築
這次終於和他合影留念
我打開我帶上的書開始看了起來
這本書是說女攝影師自拍之旅
和我的目的有些相像
原來在這世上的某個地方某個人
也和我做著相仿的事


DSC05445.jpg  

在大華仰望天空才發現
天也可以那麼藍
雖然說和希臘的深藍有著不同
但在台北近郊的小站裡
可以揮別灰濛濛充滿廢氣汙染的城市天空
遠離塵囂換得片刻的寧靜
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DSC05446.jpg  

僅僅只能容納一台火車的軌道和月台
我穿梭其中來回走動
因為沒有人反而更自在的拿著腳架狂自拍
蜿蜒的鐵路與山色融為一體
而我也融在其中

DSC05458.jpg  

躲在大樹陰影底下
暑氣瞬間消散了不少
我開心的拾起一片落葉
寶貝的捧在手心

DSC05465.jpg

大華車站旁的住家大門深鎖
有幾張塑膠椅放在門外
感到格外孤單
我想像著在夏日的晚上涼風吹拂
那些椅上坐滿居民閒話家常


DSC05470.jpg  

突然出現了一堆旅客
好像是剛從十分瀑布尋幽探訪回來
而且這兩趟的平溪旅程下來
我發現我遇到的港仔真不少
看到外來客都那麼喜歡台灣
真的好高興


DSC05486.jpg  

我在三貂嶺站
目送火車離開
這裡是平溪線與花東線的交界點
可以看到許多不同車種的火車
連列車長看到我一人在拍火車都叫我小心點
這裡不像平溪其他站一小時只有一班電車
隨時都有呼嘯而過的列車

DSC05489.jpg  

搶時間
拍了一張與車站的合影
我在三貂嶺真的逗留了很久
拍火車拍到忘了時間
等到我意會到火車過了
才發現這一等又要一小時


DSC05485.jpg

DSC05493.jpg

DSC05500.jpg

小時候還有坐過復興號
綠色的座椅
可以打開的車窗
雙手托著頭
看著外面的景色不斷驚呼
而現在的火車
基於安全考量再也無法開窗了
再也無法享受到那火車穿越田野間
迎面吹拂來的稻香

DSC05523.jpg  

三貂嶺售票口後的小徑
殘破的磚瓦間長滿了藤蔓野草
隨意吊掛的空酒瓶點綴空間
我咨意走在歲月的廊道中
想像著舊時的光輝


DSC05528.jpg  

鐵道圍籬旁的小石塊
好像個愛心!!
在生活中只要細心觀察和充滿想像
無處不是特別的美好

DSC05531.jpg  

對面月台上的女子
不知道是否累了腳痠了
就隨興的坐在地板上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我專注的眼神
就急忙的起身了
而我也學著同她般席地而坐
還真是放鬆啊~

DSC05551.jpg

DSC05552.jpg  

暖暖月台剛好在施工中
身穿橘衣台鐵工務段技術員貼心的要我小心自己的步伐
也許是因為老爸也是台鐵技術員吧
看到這些叔叔伯伯覺得分外親切
流浪在異鄉的遊子
看到彷彿像家鄉的人事都格外的有感觸

DSC05556.jpg

來到四腳亭因天色變了我也沒多做停留
匆匆的就轉往猴硐
也許旅程來的不盡完美
但也給我們留下再訪的伏筆
不要趕趕趕的往一站又一站
隨心出發吧

DSC05578.jpg  

來到猴硐很多次了
這裡真的有很多貓
和許多愛護貓咪的爺爺叔叔大哥大姊
身為貓奴的我在這裡又謀殺記憶體空間了
之後會有猴硐貓特輯
在這就不多放照片了

賣拉麵的老闆希望遊客們不要集中在假日才出現
因為這些小貓總是餓著肚子
還要我看我眼前的這隻貓是不是很瘦!
轉進另一邊的貓村
遇見賣香腸的大哥和我說了許多貓村故事
當然說法又和拉麵老闆不同
說貓還是有貓友社在餵食
只不過貓生病就很麻煩
像有個非常疼愛貓的爺爺
為了照顧這些生病受傷的貓兒
幾乎花光了老本退休金
香腸大哥說很多人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
但有心人士都會拿放大鏡去檢視他們一言一行
他很感謝每個熱心捐助貓兒的人
像是逢年過節或辦活動他也會寄上卡片
那是份感謝分享的心意
願猴硐越來越好
來不及留上連絡方式
大哥說下次來猴硐記得要來找他唷
我們說好的......


DSC05506.jpg  

2次的平溪之旅
有著不同的拍攝方式
第一次我大刺刺的面對鏡頭笑著
第二次我轉過身融入山色之間
獨身的旅行
寂寞當然有些
但我勇敢的面對
也因為孤寂
讓我更了解到朋友家人的重要

下次一人鐵道小旅行
花東線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